悼H之母

 悼H之母


我与H是在一座天主教堂认识的,H一直坐在教堂右边那个靠过道的位置,从来没有换过,我坐在H的左后方,H经常走到祭台上发表讲话,那时我刚刚参与天主教不久,我跟着H做着祷告和仪式,时而站立时而跪祷,H有着温暖的微笑、斑白的头发和络腮胡,有一天我推开教堂的大门,只有H和另外一个女士在诵读玫瑰经,那时我刚刚来到奥地利,穿着朴素的有些狼狈,拿着电脑坐在最后一排,H没有嫌弃我,我看着H,学习着H的举动。


那天H在结束时,送给了我很多天主教的仪轨祷器,包括耶稣基督十字架、小天使金属摆件,圣母玛利亚像和十字架项链等等,我非常开心,我感受到了一种纯洁的善良。


2022年春天的一天,H在教堂祈祷结束后我们在街道拐角处又见面了,他准备开车回家,我们聊一阵子,他谈到他有一个90多岁的母亲,他要回去照顾他的母亲,然后我们在阳光洒遍的奥地利山镇中挥手道别。


2023年初,我的腿部出现了突发的疾病,大概是股骨头附近发炎,导致我无法下床走路,大腿甚至无法旋转扭动,我以为这是股骨头坏死,是不治之症,我度过了艰难的几个月,我尽量希望奇迹,我的腿部恢复了一部分,后来H听说后,将我带到医院,陪我拍摄X光线,又带我去药店拿药,还带我去另外一个修女家中进行祈祷康复治疗,再后来我的腿部几乎恢复如常。我与我在中共中国的亲属的联系全部断绝了,我估计2023年初发生在我腿部的突发疾病是一种冥冥之中的征兆,显示2023年初,我在中国的亲属可能有一部分已经身遭不测,也许已经不在人世了。


2024年初夏的今天,我在最后一次的某活动中看见了H,我和H已经很久没有见面了,在我的印象里,H从来没有来过这个活动,我非常激动,跑过去抱住了H,又是抱又是蹭,我近近的看着H,H没有变,依旧是那么朴质纯善,他刮去了他的络腮胡,对我还是那样微暖的笑,我那个时候真的相信某种缘分和安排,我知道这一定是上帝的安排,才让我和H又一次见了面,我抱着H很久,又互相问候和寒暄了一阵子。我告诉H真是太幸运见到他了,H也抱着我微笑的回答他也是。


在交谈中,H告诉我他的母亲去世了,我突然感到很悲伤,一想到H失去了母亲,变得那么孤独,我的心中就有一种想要哭的感觉,我又一次抱着H,不断地用手抚摸着他的后背,抚摸了很久很久,H在我眼中似乎变成了一个失去母亲的孩子一样,H对我的同情表示了感谢,我又抚摸了H的头发,接着又抚摸了一阵子他的后背,我知道H现在一定很悲伤,我告诉H我听到这个消息也很伤心,因为以前H曾对我提起过他的母亲,我希望H一切都好起来,我说H的母亲一定是去见上帝和耶稣了。H在悲伤中微笑开来,我觉得有些释怀。我没想到仅仅2年多,就已经物是人非,阴阳两隔,H虽然年龄已经可以做我的叔叔了,但H在我眼中像是一个曾经拥有母亲的孩子,现在H的母亲离开了世界,H变得孤独了,我不知道该怎样诉说我内心的悲哀,我的内心是那么伤心,我能清楚的感受到H的哀伤,我真的不想H那么孤独,我想多陪陪H,我告诉H,我一定会回来看望你的,H告诉我他也希望能够与我再次相遇。


在奥地利山镇阳光的余晖之中,我和H告别。但这种心痛,依旧绵延缠绕在我的心头,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得知相关的悲讯,仅仅两年时间,再见面,一个孩子就失去了母亲,变得孤独,更加现实的是,这是一种真实,是实实在在的,再也无法挽回和改变的,就这样兀得显现在眼前,爱会消逝吗?爱会破碎吗?一想到H开着汽车返回那个再也没有母亲的家里,我似乎心已经碎了,我该怎样才能给你一点点爱的慰藉?H?我真想多陪陪你,我真想让你不再孤独和悲伤,我真想多看看你,我真想看着你笑,抱着你,让你感到温暖。


在我眼中H似乎变成了一个孩子,在这样星辰旷野的亘宇光华之中,我和他之间的一切尽在不言之中,我只是不忍视不敢信这样的痛苦、这样的哀伤、这样的离别、这样的不舍、这样的孤寂、这样的生与死横亘在这样善良、这样温暖、这样无私、这样美妙、这样令我感动的H身上。


有时候我会感慨天地大美,万物勃发,有时候我会痛恨那宇宙中的生死规则,如果有一种选择,我宁愿时间永远停留在2022年的春天,那一年H还拥有着他的母亲,他每次在教堂祷告完就着急着回家照顾母亲,我知道,那时他回家是有一个念头的,他的家并不是空荡荡的,他也有母亲,他们一起一定是温暖的,可是,可是,可是,可是!现在!我一边流着泪一边写着这篇文章,我知道H的家中再也没有母亲了,我的眼泪打湿了电脑的键盘,我真的很想给H很多很多的爱,因为我知道H现在再回家已经没有了那个念头,那个家,已经变成了一个房子,所有的爱都埋葬在2024年的初夏



高艺


泣下


2024年5月30日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Die Transgender-Vorsitzende Gao Yi hält die Eröffnungsrede des zweiten Parteitags der Chinesischen Partei der Friedlichen Revolution (CPRP) (Aufzeichnung) 2. Juni 2024,Zu Ihrem Vergnügen finden Sie hier eine Videoversion der Aufzeichnung

Transwoman Gao Yi protests against the Chinese Embassy in Austria, all CCPs are traitors, CCP is an invading organization, a colonial organization, a traitor organization, CCP must step down, more than 100 years of this kind of CCP traitor organization still exists, May 15, 2024, Chinese Peaceful Revolutionary Pa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