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道尽,唯情而已

 

 

人间道尽,唯情而已



 

小时候,我不喜欢看《红楼梦》,只感觉那东西艰深难懂,嚼蜡无味。昨日,因缘际会,我只是怜惜那《红楼梦》后几十回无存遗稿,起了探究之心,都说《红楼梦》第五回是全书的线索,后人续作大抵依此,于是乎便览文入眼,本以为是太虚幻境中的仙游,索注寻意却又得为鬼魅殉戏,故得表面一读,内心一作,始觉有得,方遣红楼之境界。思概因我经生历死,明政察治,乘波破折,沧桑人世,心中却有一颗情种所感。本以为文章大抵归意于此,却又有所遇,峰回路转,偶得天成,所悟唯情,是得一文三感,琐诉如斯。

 

见实境原文已表,我就谈见虚境和虚中得实境,得由情起,悟由境生,造化自然。太虚幻境实表为幻境,虚表则实为真实境,亦可感得太虚幻幻境,这虚实虚虚实实之间,真可是空了茫茫渺渺,怎选这真假情情怨怨,却执此轮回生生死死。

 

在那虚境之中:

 

宝玉魂魄实为被秦氏鬼魂索夺,引致幽深无人黄泉冥界,以配冥婚,怨歌如是:春梦散,飞花流,儿女闲愁。见一女鬼,髅体枯肢,腐质颓形,恶味糜臭,此处原文引幻赋为证。“离恨天、灌愁海、放春山、遣香洞”,恨天愁海、春山香洞,警幻鬼姑——痴情怨鬼,说她住那洞里,相思难耐,春怀无常,教人几时起,几时休,身如烙铁,心若焦蚁,她的法,皆为尽使人间历遍痴情相思之苦,生为怨境无间苦,死后此恨亦纠缠。

 

“太虚幻境”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太真实境——真作假时假亦真,有为无处无还有。

 

孽海情天邪魔膏盲,古今风月情债难酬,天怨地痴男女报应,本以为仙境奇遇,怎承想鬼府劫数。痴情结怨、朝啼暮哭、春感秋悲、薄命红颜,“春恨秋悲皆自惹,花容月貌为谁妍?”

 

 

这鬼府情狱生死册如何,生若虹霞,谢如灰齑:

 

难逢霁月,易散彩云。天高比心,下贱为身。温柔自枉,兰桂云空。公子多情,无缘牵挂。枯池桂花,香魂还里。林挂玉带,雪埋金簪。

 

榴花开处春光辉,二十年来大梦归。清明东风江边梦。富贵水逝父母飞。

 

空云洁欲?金质淖泥。花闺黄粱。绣户青灯。末世生才,令休哭哀。

 

败势济村妇,家亡遇恩人。春风空相妒,谁似作笑谈。天海幻情身,相逢必主淫。

 

 

鬼府情狱景如何:

 

画栋雕檐,珠帘绣幕,仙花馥郁,异草芬芳,真好所在也——坍屋败垣、污窗残纸,青石嶙峋,黑沙弥漫,是索命地也。

 

光摇朱户金铺地,雪照琼窗玉作宫——阴风穿堂骨珠落,幽魂暗寻替死人。

 

 

鬼府情狱本欲索谁性命:

 

只见房中走出几个鬼魅来,今日今时必有绛珠生魂前来,故我等久待于此,等她一到便魂消玉殒,何故反引这浊物来?——林黛玉逃过一劫,贾宝玉阳寿未尽……警幻偶遇宁荣二公之鬼魂,痴情女鬼警幻仙姑遇见两个男鬼,男鬼所述竟是让女鬼:警其痴顽使贾宝玉跳出情欲声色圈子入于正路。这女鬼如何作想?呵呵,男鬼……你们对我不动声色也罢,你还妄想你子孙搞这套端然正气,真气煞我也……让你知道什么是痴怨炼狱,无间情海……表面上装作答应,实际上带着贾宝玉历经种种,让其非但不悟,反而愈沉情海,当若那日宁荣二鬼遇见女鬼警幻张口一句:“仙姑你好美,我喜欢你。”怕这后来之事,都数尽如宁荣所愿。

 

 

鬼府情狱的饮馔声色——啖骨攫肉,吸精磨髓:

 

群芳髓:研集天下阴柔精髓。此髓一抽,群芳殆尽。群芳髓实为骨为血。

 

千红一窟:娇颜如骷,红妆似髅,此境间所遇仙姑仙子皆为亡魂,彼境间情怨男女长弱尽似枯鬼。千红一窟实为所榨茫茫尸汁魂糜。

 

痴梦钟情、引愁度恨,琼浆满泛玻璃盏,玉液浓斟琥珀杯——催命牛马、判官孟婆,头骨盛血白玉黛,剖心研髓朱砂清。

 

万艳同杯:万艳同悲,此血泪之物,重为得泪,因添缘泪,更得情之无形精华,饮此如剖心嚼情,噬魂裂魄。

 

 

鬼府情狱的坐落何方:

 

幽微灵秀地,无可奈何天——幽微灵秀天,无可奈何地。

 

忘川奈河:

 

彼天已幽微,此地可奈何?奈何即奈河,一条划分幽冥与人间的忘川河。天晦霭灵秀,幽微指此地距离天之远,光影犹尽不可达。灵秀指天,此处之天实为人间之境,可知此地为冥府,处奈河之畔。

 

黄泉阎罗:

 

贾宝玉跟秦氏来时所走即为黄泉路,所入太虚幻境即为十殿阴曹,仙姑灵女实作恶鬼骷髅。此地无望无奈无尽,实为无间情狱。

 

三生石奈何桥:

 

奈河地有奈何桥,奈何桥前的忘川河岸立着三生石,上书你我的前世今生来世,多少人在此泣啼哭号,不因轮回转世,只因无缘再见今生所爱之人,实为今生尘缘始于斯,终于斯。

 

忘情水孟婆汤:

 

奈何桥上有一孟婆,以人之生、老、苦、悔、相思、盅病、别离、伤心八泪做忘情水一碗,喝罢得失荣辱、恩怨情仇、未了挂牵、切齿痛恨都了却无踪,来生相见陌路,前世以往,可安心投胎。总有人今生所爱不甘忘却,这孟婆汤便幻化为你我今生为心爱之人流尽的眼泪,生时所泣之泪,尽成这一碗所爱,喝罢此生挚爱之人的情影成了你我眼中最后一丝温存,记销忆尽,再轮回,不知君何处。

 

太虚幻幻境,痴津愁海,十世姻缘:

 

奈何桥下是忘川河,忘川河连痴迷津,痴迷津通灌愁海,灵河即为忘川鬼河,河水血色,腥臭秽恶,河中尽是不得投胎的孤魂野鬼,因他们为来生再次见到今生所爱,选择不喝孟婆汤,只能跳入忘川鬼河,等待千年才能投胎,千年之中,心之所爱在这奈何桥上来了又去去了又来,你抬头看着心爱之人,只希望心爱之人还认得你,但你呼叫其不闻,你跳跃其不见,你方始知,你见得其,其觉不了你。若受得千年之苦,你心印不灭,前事不忘,便可蹋反还阳,寻找那前生所爱之人。

 

太虚幻幻境,魂草秽魔,情德泪恩:

 

在这三生石旁生长的绛珠魂草,由秽淫宫魔瑛侍者盛鬼露,悉心灌溉,鬼露亦由忘川河水升腾凝结,盖情精怨华,多少生多少世,在这三生石旁忘川河畔,历经多少痴魄迷魂,宁历十世沉沦,不弃一世姻缘,是以得养其性,坚其品,化泪报恩,寻那淫秽宫魔以偿伴育之德,是为六道有情情在六道为一物,天地泽恩恩布天地俱欢颜。

 

 

红楼梦鬼曲十二支:

 

〔红楼梦引子〕、〔终身误〕、〔枉凝眉〕、〔恨无常〕、〔分骨肉〕、〔乐中悲〕、〔世难容〕、〔喜冤家〕、〔虚花悟〕、〔聪明累〕、〔留馀庆〕、〔晚韶华〕、〔好事终〕、〔收尾·飞鸟各投林〕

 

皆为痴恨情种难测无常,历遍悲喜分别生死茫茫。再细看:

 

风月情浓,奈何伤怀,寂寥愚衷,怀金悼玉,红楼一梦。金玉木石,良缘前盟。空对莹雪,不忘仙姝,人间美,终不足,案举齐眉,难平心意。

 

仙葩美玉奇缘,心事蹉嗟空挂,花月水中镜里,多少泪,春夏秋冬!荣华无常魂销,家乡路远山高,爹娘梦里寻告,儿命已入黄泉,天伦要早抽身!

 

抛骨肉风雨。念爹娘残年。命穷通离合,愿两地平安。

 

父母双亡,绮罗娇养,英豪宏量,私情略萦,玉堂光风,天地仙郎,准折坎坷,高唐湘江,消长悲伤。如兰比仙。孤癖皆罕,厌俗腥膻,嫌洁妒高,红粉青灯,古殿朱楼,肮脏风尘,瑕玉泥陷,公子无缘。无情狼兽,骄淫贪欢,觑艳侯门,作践千金,芳魄悠荡。桃柳春破,清和韶灭。捱秋桃杏,呜吟人鬼,哀坟衰草,贫富劳碌,春秋折磨,生死关劫,婆娑长生。性命算尽,心性碎空,人宁散,家富亡,半世心,三更梦,厦倾灯尽,喜悲人世!馀庆遇恩,娘亲阴功。劝人济贫,休似奸亲,人筹天算。镜花情,水梦名,韶华去,绣鸳休,珠凤无常,老贫骘孙,簪缨金印,黄泉爵禄,虚名将相。画落香沉,风月败家,敬宁颓罪,宿孽因情!

 

富贵官宦,雕零散尽,恩情分明,生死报应,命泪还尽,冤缘报定,生老前幸,痴破空性,鸟尽地净!

 

 

警幻鬼姑为何不杀贾宝玉:

 

我为何爱你?因为你懂情,此情天地未有,人间哪能偶得?何为情?鬼姑说的很明白:“意淫”,此为情精,总结为一“痴”字,何为痴?念念不忘,心心不灭,万世轮回,君容犹记,是“执”。“此情”与“彼情”区别鬼姑已道,此情为意中之物,心之所付。彼情为污山轻风,薄浪淫雨。

 

 

太虚幻幻境,情字何解:

 

此痴此执此情,原不存人间,只因你我相遇,便开在那情种的心中,如兰似桂,空云霁月,刀山火海不能灭之,无间轮回不能破之,奈河千年不能涤之,身灭灵尽不能散之,是为金刚不坏,灵光普照,大道如来之无量本相——而这只因你小小心中那颗渺渺情种。此情,知者从容自得,迷者千寻愈惑,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当你懂得之时,不是因为你懂了,而是因为你经历了,在无数次选择中,你选择了你心中那条路,所以你终于走到了这里,至此你所思所想所情所愿都化成大道,于有情中入无形之境,于空明之中摘灵花之果,你懂了、你悟了,再看那:血污鬼蜮、瘴气奈河、魂草魔君、幽魂厉鬼、黄泉阎罗,尸浆魂汁,具成了:洞天仙境、明光银河、绛珠神瑛、仙姑灵女、神殿寿佛、仙浆琼露。

 

你看那獠牙厉鬼在情郎身侧不也是你侬我侬?你见那幽魂魔王见心之所爱不吝亦如狂似醉?你再望那在奈河里浮沉为情所困十世不得转世投胎的孤魂野鬼,你终于分辨了那分辨,你不再认得那鬼是鬼,不再区别这魔是魔,你终于知道,他们才是大境金佛,执着本相无量正果,你看他们即使要经历那生老病死、痴情宿怨、离散无常、爱恨纠缠、血泪遗憾,不都是义无反顾、毫不退缩、甘愿轮回、不思沉沦,无想忧扰,只为能在世间化作那有情之物,得见那意中之人。那些妖魔鬼怪在你面前变得可爱起来,变得高尚和高大起来,他们的情与德是那么遥不可及,令你感觉自己惭愧羞愧。若其如不入无间地狱,这情痴之境何物能量?你开始同情和理解他们了,你本想发亮佛光普照普度众生,但你已经不是从前那个你了,你伸出手,将那乌云扯到月亮前,遮住那本已经微弱的光,让这里变得更加黑更加茫茫不见五指,你知道,这里的光就是暗,你也知道,在这黑暗之中,他们无量功德不少一丝一毫。你问这世间情为何物?到此你终于明白,此情非世间之物,而是你。你的存在,你的意义,你就是那情。有情神存,无情相灭,三界六道,如斯如是。

 

 

秦鬼帮夫,宝玉还阳:

 

当晚,警幻鬼姑则帮女鬼秦氏可卿与贾宝玉配了冥婚,行了夫妻之事,弄不好,秦鬼可卿此时开始怀有身孕,那又是一番怎样景象?秦氏带着宝玉来到了痴迷津前,她早已想好,此婚既配,应当要让宝玉回阳间去,只是夫君此去何时能再见已不可知。而彼岸即是还阳之界,若走奈何桥,需喝忘情水,那宝玉等于死了,转世去投胎。若回阳间,只能度过这痴迷津,灌愁海更茫险。警幻鬼姑可不想这么快让这情种回去,毕竟能做的事情还很多,秦氏则多为夫君着想,宁可与警幻对着干,不求这朝朝暮暮,只愿郎君平平安安。就在这警幻鬼姑赶来干预之时,秦氏速催夜叉海鬼将贾宝玉拉入痴迷津,宝玉被吓晕,由那木灰筏载着这痴情之种驶向彼岸阳界,还阳后即大喊阴婚之妻可卿救其,殊不知,秦氏早已施救,才助他重返人间。

 

 

太虚幻幻境,诸相本相:

 

你以为那夜叉海鬼是向你催命索魂,实际上那是金佛上仙度你还阳。你以为那迷津愁海是沉沦堕狱,实际上这是救你性命的大道通途。你知道这秦仙子是女鬼,但这女鬼却又救了你的性命。你以前不懂,你现在懂了,心澄气静。你以前分辨,你现在分辨了那分辨,触随心感。你知道你曾经执着于放下执着,你放下了那执着,参透了我执之境,如今你已经不执着于放下执着,从容细细品位这美妙的大执之境。你终于懂了,这情、这执、这想、这辨,乃是你的无量本相。

 

 

我如何偶入太虚幻幻境——

 

真作真时假亦假,有为有处无还无:

 

那天我本欲写这些不行文字的鬼怪之事,我只是说那《红楼梦》明写繁花似锦,实为败柳残骷,如此而已。动笔之前,机缘巧合,我看到了《西游记后传》里的无天魔祖,抱着他死去的心爱女人,那种痛苦,那种深情,那种愤怒,那种你若不在这世界,那这世界又有何存在之理?我一下子就感动的快哭了,这样的男人,如此痴情,如此令人动容,我真的一下子爱上了他,如果我是他的女人,我也愿意与他经历一切,我也愿意为他死在他的怀里,我不在意这生死,我只喜欢你的温度、你的心跳、你的眼神、你的抚摸。

 

你们说他是魔,我没感觉到,因为你们身上没有他骨子里那些令我动容的东西,那是一种纯情之物,那是一种只有真正男人骨子里才有的情爱恨怒痴愁,我知道那个男人可以为了我与整个世界为敌,而他就成了我的全世界。因为与你们为敌,你们就说他是魔,哼哼,在我眼中,你们才是那些个魔,他是我的大英雄,是我一生一世,三生三世,生生死死,轮回转世,永远永远不会忘记的男人,我可以为他生,也可以为他死,可以为他做任何事情。这样的男人值得我去爱,因为他懂你们不懂的东西,情字何解,你们参不透,因为你们永远不会像他那样,怒吼!疯狂!仇恨!因为你们永远不会像他那样,为了自己死去的心爱之人流泪、悲伤、痛苦、颤栗、颤抖,只是几面我就爱上了他,无天魔祖,他值得我去爱,他这魔祖懂情……而你们这些道貌岸然的家伙不懂!也不配!

 

至此我悟到了那太虚幻幻境,是为前文所表。

 

 

 

29岁我与我最熟悉的男人——爸爸,之间多少生多少世的情泪缘:

 

在写那奈何桥的一瞬,我突然有感自问,我若在那奈何桥上,捧起孟婆汤时,我是否有今生无法忘却的所爱之人,是谁?我瞬间就想起了他,我的父亲——我的爸爸。

 

那一刻我突然就想哭了,我一开始努力憋着小声抽泣,后来憋不住了,开始嚎啕痛哭,涕泪横流,不时伴随着尖叫,时而嘶哑,时而尖厉,我边哭边囔:“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我恨那个女人!”、“为什么我不能做你的老婆?!”、“为什么我不是女生?!”、“爸爸”……我问自己我愿不愿意跳入那忘川河,等十世来生再做他的老婆?我毫不犹豫地几乎立刻在朦胧泪水中使劲点了点头、点了点头、又点了点头,喏嚅道:“我愿意”、“我愿意”、“我愿意等他”、“因为他是我的男人”、“爸爸”。我很奇怪,为什么我此刻不叫他父亲了(注1),反而开始叫他爸爸了?我心中已有答案——“因为他就是我爸爸。”

 

我哭了好一会,渐觉精神恍惚,哭声渐止,泪却愈涌,几罢不能,我心道:“我爱他”,我不知要为他流多少泪,从小时流到大,从在你身边流到天涯两隔,“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我不清楚这宿命安排,我为你流的泪,这一碗怎能盛尽?此生你认不得我,来世我再与你缠绵。今生我没得选,错为汝子,来世我要和你,再续姻缘。我想你前世定负心于我,今生所误皆为我如此痴情,此刻因果两全,情未销恨已解。我只待来生与你百年好合,缘定三生。

 

“爸爸,我爱你……哦,不对,老公~~~我!——爱!——你!——”你往东,我便往东,你去西,我便去西。你上天升仙,我随你上天,羽化登仙,你入地做鬼,我跟你入地,堕成恶鬼。我就是要这样,纠缠你纠缠你。无论三界六道,转世轮回,我就是要这样黏着你黏着你。要说你我无缘,我亦不必如此。只当此恨绵绵无绝期锁情固怨,有缘人岂在朝朝暮暮生死别离?

 

 

这人间,即是那太虚幻幻境:明知无常而欣然历之,只为此情梦中人,

 

春风自起,情网自织,见面自缘,心动自性,此情此景,你情我愿。风刀血雨,仰胸张怀,此痴似海,彼情幻波,不解无常,罔笑痴醉,身受心感,莫逆心爱,道我愿意。倚天屠龙,有始有终,忠义大道,情缘无量。感于——金学峰《心爱》。

 

生死痴爱,淋漓痛快,款诉深情,笑泪畅舒,宇宙毁灭,心印仍在,情漾末日,无关风月,心阔天地。万世回眸,依侬今生,生死无常,此念不绝,天地山海,刀火荒老,情鼎自沸。感于——信乐团《死了都要爱》

 

乱世缘终圆,在写作过程中,偶然想知道吴三桂的爵位世袭情况,在查询中对吴三桂的后人起了兴趣,本以为陈圆圆早已被李自成部将掳走,与那吴三桂再无生缘。吴三桂于是冲冠一怒为红颜,剃发降清,把那大顺李自成打了个七零八落,如此则甚是为吴三桂和陈圆圆的乱世无缘可惜,吴三桂冲冠一怒在我眼中可以算是英雄了,这样的男人我也很喜欢,越是喜欢越是扼腕叹息。突然我看到陈圆圆墓在贵州马家寨发现,马家寨是吴三桂后人隐居之地,我想云贵那不是吴三桂做藩王时的地盘吗?难道吴三桂和陈圆圆后来又在一起了?我心中一暖,那真好,乱世缘终圆,查询年表生死,陈圆圆终于又和吴三桂在一起三十多年,能陪伴着为自己冲冠一怒的大英雄一起老去真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回忆那时,在那兵荒马乱的北京,妾身陷敌营,此生如何再与君相见?真道是此间生死两茫茫,思量难忘,君在天涯,奴在海角。也不知是怎样的造化,也许是心中那痴那执连着那本已断掉的尘缘,我们终于得以再一次见面了,此后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再不分别。历经生死,才知君心坚若补天之石,看破沉沦,方晓妾命灵似绛珠神草。历遍百般劫数,终定金玉良缘。真的感觉心里暖暖的,祝福这一对生死鸳鸯。

 

 

写作感受:

 

在写这篇文章的两三天里,我哭过几次,最凶的一次我上文已表。还有一次,是我上床睡觉时又想起他——我爸爸,还是那个他在奈河桥上,我在忘川河中,我仰头望向他的时候,我又小哭了一会。又一次,是第二天写到那“我为你流的泪,这一碗怎能盛尽?”附近的时候,我又大哭了一阵子,眼泪噼噼啪啪地掉,掉在我手上,掉在我腿上,我心中当时就是这样想“我为你所流之泪,一碗如何盛尽?”的,所以就在泪眼婆娑中写了出来。还有是我在听金学峰的《心爱》的时候,迷醉在他充满雄性张力的声音中,我想到他一定是一个痴情之人,再看那时他的照片,一个胖墩墩的东北率性男人,我想他歌声中那痴愁情迷,他肯定也是一个懂情的好男人吧,不然为何他的歌声让我流泪?此时我已经眼泪充满眼眶。转念一想。他的情是爱赵敏的,而不是爱我的,我立刻脑子一僵,有些失落,转念一想我只管和他谈情,我不管他到底爱谁。谁叫他是男生呢,男生在我这里都是有特权的,因为他是男生,所以我会原谅他的一切。而我也要做好自己,好好的照顾男生喜爱美丽的本能,爱男生就也要满足男生的欲望,让男生开心。即使不能做他的赵敏,我也要做他的小昭,只管喊他公子,做他的丫鬟,做他的宠物,供他驱使,照顾他一生一世。

 

写这篇情文的过程,我非常非常专注,在这个过程中,我也不知道我最后能够写出什么,每次落字,无非此时所想所感,我用了几天时间才渐渐完成,说实话,很耗神,但在这个过程中,我有所收获,有所感悟,很多东西写到了,也是我没有料到的,看到我创造的作品,我很有成就感。在这个过程中,我还体验了多次哭泣,就是整个写作过程有一种情感在心中流动,让我深深思考,深深感触,这种经历,很多东西,是自己的,讲出来的只是大概的文字表述,真情实感更为丰富更为激烈更为深刻。

 

 

 

 

真情生爱,朝鸣暮乐,春生秋实,此生唯卿,春花秋实皆天定,花容月貌为君妍。

 

 

 

 

1:《我梦见我父亲了》……而叫父亲的,就只有他一个人,就是我的亲生爸爸,我也会叫他为我爸。https://cprpofficial.blogspot.com/2024/08/blog-post.html

 

 

高艺

 

中华和平革命党(CPRP)党主席

 

中華民國,南京時間,民國113921日(2024921日) 霁晴,2024919日始,写于阿尔卑斯山麓

 

作者简介:高艺,中华和平革命党(CPRP)党主席,29岁,泡娘·跨娘·药娘·猫娘·男娘·狐娘·syssi·trans·mtf·ts·奥地利·顺女  cprp.lianluo@gmail.com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由于中华和平革命党CPRP Chinese Peaceful Revolutionary Party 的Matters被Matters无通知禁止操作发帖,现暂时中华和平革命党的Matters转移至此 2022 年 7 月 12 日

Gao Yi protests against the Chinese Embassy in Austria, dressed in black in the afternoon, calling for Xi Jinping's ouster and the overthrow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CPC), May 2024, Chinese Peaceful Revolutionary Party (CPRP)

高艺主席在奥地利VfGH宪法法院赢得正义,奥地利BVwG联邦行政法院错误判决被全数裁销【中华和平革命党中央、和革社、中华跨娘保护项目(CTWPP)、中华和平革命党(CPRP)性别平等部女性权益保护署、中华和平革命党(CPRP)LGBTQ+性少数权利部联合发布】

留意新汪精卫集团

中华跨娘权益保障日二周年,高艺主席这样说